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語言

訂閱電子通訊

何東爵士慈善基金慷慨撥款

05-03-2023

何東爵士慈善基金慷慨撥款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2021年度獲得何東爵士慈善基金慷慨撥款港幣$410,672為低收入家庭推行「工業4.0探索科技路」計劃,計劃現已完滿結束。

 

關於工業4.0探索科技路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2021年度獲得何東爵士慈善基金慷慨撥款港幣$410,672為低收入家庭推行「工業4.0探索科技路」計劃。

低收入家庭之居住環境漸趨狹小及惡劣,其子女亦難以接觸科技探索的課外活動,透過本計劃希望達致以下目的:

  1. 讓低收入家庭兒童能透過體驗學習探索科技世界,發掘潛能及興趣。
  2. 讓兒童與家人能到營地參與住宿Staycation,利用合球及按摩的親子活動加深親子間的認識和溝通,並享受舒適的住宿及優閑環境。
  3. 讓兒童共同參與AR遊戲設計以開拓其視野及路向。

 

計劃內容包括:

  1. AR/VR展館參觀及體驗
    安排參觀AME Stadium運動電競館及Sports Expo,讓參加者在遊戲中親身體驗AR/VR技術與現實之間的高層次結合。兩個展館更包含了運動元素及香港運動員資訊,讓參加者能承接冬夏季奧運會和全運會熱潮,支持香港運動員。
  2. AR製作體驗
    參加者學習AR的概念和原理後,製作簡單的AR遊戲/場景,以此作為終極AR遊戲設計的構思基礎。
  3. AR遊戲製作構思
    參加者利用無窮想像力,由導師的帶領下,合作由零開始逐步討論出一隻手機AR遊戲。遊戲以營地作背景,完成製作後將在營地持續地使用及推廣,讓參加者見證在基金支持下,能創建超乎想像的完成品。
  4. 親子家庭營會Staycation
    讓參加者與家人走出狹窄的住宿空間,到營地享受以溝通為主題的Staycation。利用合球的運動特性舉行一場親子溝通課,再配合一場親子按摩課,在運動遊戲和按摩中加深親子間的認識和了解,享受親子時光。

 

計劃共成功招募38個低收入家庭兒童及其家人參與計劃,超過9成的兒童認同計劃提高了他們對科技的興趣丶對參與整個活動感到滿意和愉快。

 

關於何東爵士慈善基金

何東爵士慈善基金來源已故何東爵士於一九五六年遺贈 50萬元,設立何東爵士慈善基金。自一九六零年以來,基金每年都撥款資助已故何東爵士遺囑內指明的機構及其他慈善機構所推行的慈善項目。基金現由匯豐信託 (香港)有限公司管理。

 

根據已故何東爵士的遺囑,基金的收入將會用作捐助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認為值得推行的慈善項目。近年,可供用作捐款的收入每年約為1,000萬元。

 

根據政府與信託人議定的準則,有關的慈善項目應為紓解貧困、預防疾病和惠及長者、殘疾人士及弱勢社群的項目。